利用鸿萌易备软件,可以便捷高效地备份MySQL和MariaDB数据库。它可以无任何服务中断地对本地或远程数据库进行(热)备份。备份文件可以自动通过FTP、FTPS和SFTP进行传输,或发送到Google网盘、Dropbox或Amazon S3等云服务。
使用一份授权,即可实现对不限数量的服务器和数据库的自动备份(如果您的ISP允许外部访问,甚至还可以备份网络数据库)。
操作方法
1)创建备份任务
首先,在鸿萌易备主界面中,使用相应的按钮创建一个备份任务:
 
(图一)
点击相应按钮,增加MySQL/MariaDB数据库备份:
 
(图二)
2)创建或选择账户
首先,创建和选择账户,以连接到数据库服务器。需要输入服务器IP地址或名称、用户名和密码。输完这些数据后,点击相应按钮,对连接结果进行测试。
 
(图三)
创建完成账户之后,用户可以选择该账户,然后进行后续选项的配置。如图四所示,用户可以选择自动备份服务器中的所有数据库,或选择备份某个单独的数据库(可以在同一个备份任务中,对每个数据库或服务器建立一个单独的任务条目,每个任务条目都设置其特定的选项),或者输入若干数据库名称,中间用分号隔开。
3) 设定目标位置
接下来选择目标文件夹,即用来保存数据库备份文件的文件夹。用户还可以使用特定变量,将文件夹名称自定义为包含计算机名称、工作日名称等。
利用“在备份中包括以下对象”选项,用户可以选择需要包含在备份中的数据库对象(易备默认选择的对象包括表格结构和数据,用户还可以补选用户、存储过程、触发器等。)
 
(图四)
利用“复制作业目的地中的备份文件”选项,可以自动对目标位置的备份文件做进一步复制。无需再次设定目标位置(因为已经设定了目标位置),不过,如果用户想将备份文件传送到类似FTP服务器等设备中时,这个选项就有实际用途了。在这种情况下,用户可以在“目的地”面板中,增加一个FTP目标位置。
可以将备份额外复制到易备支持的所有目标位置:NAS设备、FTP或SFTP服务器、RDX驱动器、LTO磁带驱动器、云空间如Google网盘/Dropbox/Amazon S3、网络计算机、外部USB驱动器等。
根据前述提及的设置方法,可以在“目的地”面板中设定这些附加复制的目标位置,如下图所示:
 
(图五)
4) 设置参数
MySQL备份设置界面还有如下设置项目:用户可以设定高级备份校验;在文件名中增加扩展名或自定义的内容(同样是利用特定的变量);如果是UTF8或Unicode文件,选择文件编码;启用zip压缩和AES 256位加密。
 
(图六)
5) 设置备份日程计划、邮件通知功能
完成所有必要的设置之后,点击确定按钮,保存MySQL备份任务,然后进行后续的备份任务设置。目标位置列表可以保持空白。在下面的几个面板中,用户可以设置详细的备份日程计划,在特定日期时间自动执行备份任务;设置Email通知,以便及时接收备份结果和可能出现的错误。
在最后一个面板,选择备份任务名称,点击确定进行保存。
 


6) 运行备份任务
保存完成备份任务之后,可以右击该任务,立即执行备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