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使用鸿萌易备执行 Hyper-V 虚拟机的备份
 

  1. 安装并启动鸿萌易备软件,创建新的备份任务:
  1. 如下图所示,添加一个新的备份任务条目,Hyper-V备份任务:
  1. 创建与 Hyper-V 服务器(在该示例中为安装鸿萌易备软件的本地服务器)连接的账户。在上图中,点击相应按钮,即可进行账户创建。创建步骤非常简单:仅需指定 Hyper-V 服务器的相关信息,输入服务器IP或名称,以及具有管理员权限的用户信息。
  1. 创建并保存账户之后,即可立即连接到Hyper-V服务器,查看选择虚拟机。该界面与通过Hyper-V管理面板所看到的完全一样。
 
 
  1. 选择一个或多个虚拟机,点击 Next
  2. 在下一个界面中,选择 Hyper-V备份类型。
有三种备份模式可供选择:
 
1). RCT 备份:增量备份或差异备份
 
 
 
这种备份方式采用RCT弹性变化追踪技术(从软件的7.0版本开始提供),可以进行完全备份、增量备份或差异备份,只对修改过的块进行复制。例如,如果选择增量备份模式,副本数量选择了3,那么软件将会首先创建一个完整的文件夹,然后再创建3个增量文件夹,其中只包含与上次备份的差异部分的内容。因此,从速度(仅复制实际发生的变化部分)及节省空间方面来讲,这种备份模式效率较高。RCT备份仅支持以下系统:Windows 10, Server 2016, Server 2019 及以上。推荐用户采用该备份类型。(在备份任务中,添加额外的备份目标位置是可选操作,除非用户需要将RCT备份复制到一个额外的目标路径中,比如Amazon S3 或 FTP 服务器)。

2). 单独的块级别镜像
 
 
这种备份模式会创建一个完整的镜像,在一个单独的镜像文件(VHDX)中包含所有的虚拟机(磁盘及配置文件)。如果备份任务的目标位置是本地磁盘或外置磁盘,这种备份模式将以增量模式、按块级自动进行更新。(在备份任务中,不一定必须添加额外的备份目标位置,除非用户需要将RCT备份复制到一个额外的目标路径中,比如Amazon S3 或 FTP 服务器)。
 
对于通过这种方式制作的备份,用户可以使用Windows Server Backup,通过简单的操作步骤,恢复具体的某个(某些)虚拟机。
 
3). 直接复制具体的虚拟机文件
 
在这种模式下,软件可以直接复制虚拟机的某个(某些)具体磁盘及配置文件。使用这种备份模式,还可以将某些特定的磁盘排除在备份任务之外(主要磁盘,即系统磁盘,经常需要包含在备份任务中,因此,很显然不能取消选择)。在本示例中,在备份任务的“目的地”面板中,用户需要添加目标位置,以存放虚拟机文件,可以是文件夹或本地硬盘、外置硬盘或网盘、LTO 磁带、NAS、云存储服务(如Amazon S3或Google网盘、FTP服务器)。

这种备份类型的优点是,它不需要任何代理,就可以备份网络中的Hyper-V服务器。使用一份软件授权,就可以为网络中可访问的不限数量的主机和虚拟机进行备份。相较于RCT备份或块级镜像,这种备份的优势在于它始终都是制作完整备份,始终都是复制虚拟机中全部的磁盘文件。
  1. 点击 Next,直到进行到 Summary 界面,最后保存Hyper-V备份任务。
如果用户选择了直接复制文件模式,或需要再添加另外一个存放备份文件的目标位置,可进入Destination面板,如下图所示,添加所需条目:
保留其他选项为默认值,然后继续设置自动备份任务的日程计划:
  1. 最后,为备份任务设定名称,点击确定保存。
  1. 接下来用户可以立即运行备份任务,如下图所示:
  1. 在典型的RCT备份(一份完整复制和多份增量或差异备份)模式下,在目标文件夹中,用户可以看到如下文件夹结构: